六年级作文身高倒着长

六年级作文身高倒着长

美邦“农用板滞”长5米

美邦“农用板滞”长5米

和田卡特农用发掘机30年泉

和田卡特农用发掘机30年泉

农忙?工程?曼恩卡车本

农忙?工程?曼恩卡车本

模仿农用卡车运输逛戏下

模仿农用卡车运输逛戏下

开过1000众辆车 就念有一部

开过1000众辆车 就念有一部

卡车为什么必要烧车用尿

卡车为什么必要烧车用尿

货车、农用车、大型卡车

货车、农用车、大型卡车

货车吊挂农用号牌 年检过

货车吊挂农用号牌 年检过

农用卡车油箱下壳拉深工艺理解及优化

  农用卡车油箱下壳拉深工艺分析及优化_能源/化工_工程科技_专业资料。设计制造 Design & Manufacture 农用卡车油箱下壳拉深工艺分析及优化 柳亚输 (泰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,泰州? 225300) 摘? 要:对农用卡车油箱的拉深成形过程进行

  设计制造 Design & Manufacture 农用卡车油箱下壳拉深工艺分析及优化 柳亚输 (泰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,泰州? 225300) 摘? 要:对农用卡车油箱的拉深成形过程进行了工艺分析,根据毛坯尺寸和拉深次数进行凹模设计。在 此基础上利用CAE分析软件Dynaform5.9对容易造成拉深成形缺陷的压边力进行优化,与传统模具制造相 比,这种方法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成本。 关键词:油箱,拉深工艺,数值模拟 0? 引言 农用卡车作为最常见的农业机械,应用范围非 常广泛,遍布大江南北。油箱是卡车上最重要的部 件之一,其质量好坏直接决定着卡车的质量。农用 卡车油箱由上下两个盒形壳体焊接组成,上下盒形 壳体采用板料拉深成形的生产工艺。盒形件拉深成 形时,经常有起皱和减薄缺陷,这主要是由压边力 造成的。因此,确定合适的压边力成为拉深成形过 程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。传统做法是凭经验制造模 具,然后反复试冲、修模,这通常要花费大量的时间、 人力和财力;而利用 CAE 软件 Dynaform5.9 对压边 力进行优化,可以大大缩短模具制造的过程,降低 模具制造的成本。 1? 拉深工艺分析 油箱下壳属典型的矩形盒形件,形状简单,没 有 急 剧 的 轮 廓 变 化, 各 部 分 的 尺 寸 比 例 恰 当。 如 图 1 所示的下壳体,凸缘的宽度为 25 mm,其中 10 mm 为留下的拉深余量,要切割掉;剩余 15 mm 为 焊接边,要和油箱上壳进行焊接。零件材料为 08 钢, 厚度为(1.2±0.1)mm,拉深的深度为 100 mm,底 部与壁部的圆角半径 R 为 40 mm,属于圆角半径较 小的盒形件。 ? 图1? 油箱下壳 1.1? 成形性分析 08 钢是优质碳素结构钢,塑性好,适合弯曲、 拉深、冲孔等工艺,时效敏感,切削加工性良好, 焊接性能优良。油箱从形式上属于盒形件,参考《冲 压手册》拉深件的工艺性判定条件 [1]179,油箱下壳 底部与壁部圆角半径 R1(R1=40 mm)应大于 1 倍的 料厚;凸缘与壁部圆角半径 R2(R2=10 mm)应大于 2 倍料厚;四壁间圆角半径 R3(R3=42 mm)应大于 3 倍料厚,均满足拉深要求。底部的 2 个孔直径为 18 mm,满足冲孔最小尺寸要求,其孔与孔之间、 48 现代农业装备·2018 年第 1 期 Design & Manufacture 设计制造 孔与边缘之间的距离以及孔壁与制件直壁之间的距 离均满足要求 [1]。综上所述,该制件的模具加工比 较容易,成形工艺性也较好。 1.2? 确定毛坯尺寸 计算盒形件毛坯尺寸时,首先判断是否可以一 次拉深成形,然后根据是一次拉深还是多次拉深选 择相应的计算方法,计算结果加上相应的加工余量, 最终确定毛坯的尺寸。 根据《模具设计与制造》拉深相对高度计算公 式 : [2]103 r/(B-H)= 42/(320-100)=0.19?? (1) 式中? r为角部圆角半径,mm;B为制件宽度, mm;H为工件高度,mm。 根据计算结果可知 0.190.22,属于角部半径较 小的低盒形件,一般一次可以拉成。该制件从形状 上属于矩形拉深件,可以采用作图法计算毛坯 [1], 做出如图 2 所示毛坯图。 ? 图2? 毛坯展开图 根据《冲压手册》一次拉深成形的盒形件毛坯 计算 [1]227,计算毛坯的尺寸如下: 1)按压弯计算壁部展开长度。 l=H+L 凸 -0.43(r 凸 +r 底)??? (2) 式中? H为制件高度,mm;L凸为凸缘宽度,mm; r凸为凸缘圆角半径,mm;r底为制件底部圆角半径, mm;r为角部圆角半径,mm。 代入数值计算 l=100+40+10+15-0.43×(10+40)=143.5(mm) 2)按拉深计算角部毛坯半径。 (3) 3)首先将盒形件的直边(图 2 中 AB 和 EM) 按弯曲变形,而圆角部分按四分之一圆筒拉深变形 在盒形件底部的平面上展开得到图 2 中的毛坯外形 ABCDEM,这样的毛坯不具有圆滑过渡的轮廓,必 须进行修正。由 BC 和 DE 的中点 G 和 H 做圆弧 R(圆 弧 R 的半径由工件圆角部分按圆筒拉深成形的毛坯 展开方法得到)的切线,并用圆弧将 G 和 H 点出发 的切线与直边展开线 AB 和 EM 连接,便得到了修 正后的毛坯外形 ALGHM,如此得到所要的坯料形 状和尺寸。 4)计算毛坯长度。 b=B+2(l-r)=320+2(143.5-42)=523(mm)(4) 式中? r为角部圆角半径,mm;B为工件宽度, mm;l 为壁部展开长度,mm。 通过计算初步算出大概轮廓,合适尺寸要经过 反复修整毛坯边缘及四角半径才能确定。这里考虑 加工余量,将毛坯尺寸定为 550 mm×550 mm。 1.3? 确定拉深次数 矩形盒形件初次拉深极限变形程度用相对高度 h/r 表示(h 为拉深件高度,mm;r 为角部圆角半 径,mm)。平板一次拉深成矩形盒。若制件的 h/r 不超过极限值 6,则可一次拉深成形,否则需多次 拉 深 [3]。代入具体数值,h/r=100/42=2.386,所以 该制件可一次拉深成形。 2? 凹模设计 2.1? 凹模工作尺寸计算 2.1.1? 确定凸、凹模圆角半径 圆角半径值的选取要恰当,太小会增大拉深力, 现代农业装备·2018 年第 1 期 49 设计制造 Design & Manufacture 影响模具寿命,太大会减小压力面积,制件易起皱, 甚至拉裂。根据《冲压工艺学》表 4—79 拉深凹模 的 圆 角 半 径 数 值 可 知 , [1]309 凹 模 圆 角 半 径 rdmin=8 t =8×1.2=9.6,rdmax=13 t=13×1.2=15.6(t为拉深件 厚度,mm)根据成型后零件的外形尺寸,取rd=10 mm。对本制件来说,凸模圆角半径rp应与零件圆角 半径相同,即rp=40 mm。 2